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民间借贷 在纠结和纠纷中“过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1-12-26 15:05
  

 

晋江新闻网讯(记者 刘闽华)核心提示:记者日前获悉,临近年底,晋江民间借贷纠纷呈现高发现象。晋江市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例也有所增加,仅1220日当日,就有6笔共计282万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结案。业内人士提醒,随着年关接近,一些中小企业民间借款迎来年底“结算高峰期”,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刻更要注意预防民间借贷可能带来的风险。

 

  中小企业

  成民间借贷“主力军”

 

  “近期,我们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比上半年多了不少。”晋江市法院执行庭执行法官许逢其告诉记者,“80%都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民间借贷而产生的纠纷。”

 

  “晋江人在创业之初,资金基本上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即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社会借款,社会借款往往占很大的比重。”许逢其介绍道,“而这些社会借款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有的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长期‘潜伏’在企业中。”

 

  个体商人曾先生近期也从民间借贷获得近60万元的资金,他坦言,在银行贷款受限,民间借贷能够提供资金的情况下,也就只能找民间借贷了。“虽然利息高,可是解火救急也只能用这个办法了。”曾先生说。

 

  据了解,晋江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它们在银行贷款受限的情况下,只能再次求助于社会资金,成为民间借贷的主力军。

 

  借贷形式复杂化

  催生更大风险

 

  “传统的民间借贷形式是亲友之间‘一对一’的形式, 这是一种以信用为主的带有明显地缘、亲缘关系的借贷方式, 借贷双方知根知底, 信息透明度高, 风险小。”许逢其分析说,随着民间融资需求的增大,民间借贷不再局限于亲朋好友之间,通过他人介绍或中介组织进行的跨行业借款增多,借贷的地域范围也开始向外扩张。而民间借贷一旦扩大放债范围,债权人的风险意识和资金的可控性便差,遇到市场风险时,就容易引发纠纷。

 

  许逢其认为,债权人不高的风险意识是民间借贷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债务人较低的偿还能力也导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增加。

 

  “银行的风险把控能力相对较高,民间借贷的债务人大多是因为不具备向银行融资的能力和条件,在生产经营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才转向无需担保、抵押的民间借贷。”某国有银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道,“这种以信用为基础的资金流转方式,在运作机制、抵押担保等方面的保障都比较差。一旦出现经营困难,许多借款人往往不甘心放弃,东挪西借,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到无力维持时已是负债累累,没有偿还借款的能力,有的借款人甚至选择消极逃避的方式,比如温州前段时间出现的弃企逃债、举家外迁等现象。”

 

  同时,借贷行为不规范也是目前民间借贷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民间借贷中的借条书写多种多样,有的对有无利息、利息多少没有明确约定;有的借款经由第三者交付,贷款人和借款人相互之间并不了解情况;有的企业借款却由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股东甚至职员出具借条等等。这些民间借贷履行时在利息多少、是否存在借贷关系、应由谁承担责任等方面很容易产生争议。”许逢其分析道。

 

  另据记者了解,宏观经济形势的冲击,也是目前民间借贷的隐患之一。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严重亏损,这使得不少“高速度、高利息”的民间借贷资金遭遇呆账、坏账,从而产生纠纷。

 

  发生纠纷追偿方法有讲究

 

  “面对民间借贷造成的风险,我们也在采取各种方式预防。当遇到民间借贷案件涉及中小企业时,在审理过程中一般慎用财产保全措施,对于仍在经营的困难企业,尽可能不冻结或少冻结企业银行存款,在判决时采用分期、分批交付或延长交付的判决方式,为企业争取恢复生产经营能力的时间。同时提醒企业,在试图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资金之前,要思考自身是否有足够的偿还能力。如果不具备偿还能力,民间借贷这种本来能够让企业应急发展的方式,也有可能变成扼杀企业发展的绳索。”许逢其建议道。

 

  同时,针对债权人和一些新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许逢其也给出了建议。

 

  “我们在受理过程中,遇到过债务人内地名下没有财产,但在香港澳门等地区拥有资产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债权人可以通过了解债务人香港资产情况,采取到香港起诉的方式,由香港法院进行裁定,这样相对较快。”许逢其表示。

 

  针对个人借款给企业,由法院裁定执行,债权人要求和解的情况,许逢其建议债务人要看清楚和解的对象。

 

  “当债权人要求和解时,必然涉及一家企业和个人,比如经办的财务。当企业要求和解时,经办人可能会要求债权人放弃对经办人的追偿,只针对企业。一旦债权人同意,真正在执行的时候,债权人是很难从企业处获得自己的资金的。”许逢其说。

 

  此外,许逢其提醒债权人,只有利率不超过国家基准利率四倍的方为合法的民间借贷:“高利息必然意味着高风险,目前国家只保护四倍以内的民间借贷,当借贷利率超过这个标准时,在民间借贷纠纷中,利息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编辑 华海】

标签:晋江|民间|借贷|纠结|纠纷|过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