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300万焚毁服装敲“标准”警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1-06-14 08:59
  



产品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自行焚毁不合格产品事件在泉州服装业界再次出现。

  5月,在石狮锦尚镇的环保垃圾焚烧炉前,一堆特殊的垃圾被焚烧。富贵鸟价值300万元的服装,瞬间化成缕缕青烟。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本土知名服装企业九牧王当着所有员工的面,焚毁了不合格西裤产品,一时被广为传颂。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烧毁行动进行前,富贵鸟调整并撤换了整个品管团队。

  虽然处理瑕疵服装的方式较为极端,但在富贵鸟男装总裁洪辉煌看来,希望借此举为内部人员和外部协作厂商敲一个警钟。如果用价值300万的货品,能够保证一个品牌的信誉,能够唤起公司内外部的品质意识,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洪辉煌认为。

  其实,富贵鸟男装的这批产品也可以通过终端渠道卖给消费者。最终,他们选择了坚守品质。在以品牌和渠道争夺天下的那个时代,很多闽南企业往往对品质的重视不够。但在今天,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和消费者逐渐理性,企业的品质观正在发生转变,不少企业还通过建立了检测实验室以完成自测。虽然,目前,服装国标及市场标准和企业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企业还在通过参与修订行业标准等方式来推进品质建设。

  记者 杜育玲陈巧玲/

  自查出300万瑕疵服装

  此次被丢进环保垃圾焚烧炉的包括富贵鸟男装的西服、休闲裤、衬衫、夹克和部分半成品等,共有50多箱,价值300多万元。在销毁行动的现场,一箱箱打包好的瑕疵服装堆得像座小山。

  在每个包装箱上贴着的经自查,不合格,同意报废字条,显示出了这是一场特别的行动。记者了解到,这些瑕疵服装大部分是该公司在进行自查时发现的,少部分是终端退货。主要问题是熨烫出现瑕疵、成品存有线头、衣裤号码与实际不符及面料掉色等。洪辉煌说。

  对于此次突然焚毁这么大批量的服装,该公司内部人士林先生透露,主要是在去年的地震谣言中受的伤。据悉,去年因为地震谣言,富贵鸟男装生产基地走了部分工人,为了保证货期,富贵鸟男装将来不及生产的产品外发给外协代工厂。然而,不少首次配合的外协代工厂并不重视代工产品的品质,导致产品出现了一系列缺陷。而在品管部门的疏忽下,这些产品被蒙混过关。

  标准缺失惹的祸

  对于富贵鸟品管部门的疏于职守,监管不严,上述内部人士林先生认为,品管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而之所以其存在侥幸心理,与服装行业国家标准的不严格有很大关系。

  据悉,对于熨烫有瑕疵、成品存有线头等问题,并不在国家所规定的检测范围内。国家标准主要是对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及甲醛等指标作出要求。据悉,有关西服、大衣、西裤、领带等10种服装的国家新标准于201011日起开始实施,但该条文并不具有强制性,目前仍是推荐执行。

  一方面是国标并不强制执行,另一方面则是国标对于熨烫有瑕疵、成品存有线头、掉纽扣等物理问题并无规定。这些标准空白点,让服装企业面对产品品质检测拥有了更多主动权

  林先生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除了一些一二线的品牌,多数闽派服装对问题产品的处理态度都是手软的。正因为国家标准较低,对于有微小瑕疵的产品,很多企业并没有销毁,而是将其作为特价品,以较低的价格强压给经销商。当经销商再通过零售终端将问题产品出售给消费者时,不少消费者往往会因为价低选择接受这些小瑕疵。这就使得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律意识。

  全行业推进标准建设

  包括林先生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低价销售来处理瑕疵品的情况在前些年可以被容忍,但是如今,在服装行业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产品的高品质已经成为竞争的前提。在国家标准不够给力的时候,企业更应该通过制定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来进行自我提升。

  为此,福建部分服装企业已经开始尝试着通过自建企业实验室自行检测产品。

  据彬伊奴的董助林城龙介绍,该公司正在筹建彬伊奴纤维检验实验室。该实验室设立了专业检测仪器和专门的试验场所,配备了专职测试人员。林城龙表示,通过实验室的测试,彬伊奴现已能完成每批面料、开发样的自查、自检,包括甲醛、PH值、色牢度、缩水率等指标。

  而在此前,劲霸也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设茄克实验室,如今这个实验室已经得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获得CNAS认可,表明劲霸男装茄克实验室在纺织品检测领域的检测能力已经获得了国家权威机构认可,今后茄克实验室认可项目出具的检测报告将具有同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对此,劲霸男装副总裁连进表示,劲霸男装在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工作中作出了大量的努力与尝试。茄克实验室不仅仅是劲霸男装的检验所和试验田,而且还将在促进整个服装行业升级、推进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给行业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标准,不少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也都积极参与推进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建设。劲霸积极参与成为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茄克衫工作组秘书处单位,牵头助推了茄克产业标准的出炉。石狮市休闲裤同业公会牵头起草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男休闲裤》,解决了石狮市休闲裤无标准生产历史,同时也避免了休闲裤参照其他标准检验而造成不合格问题出现的尴尬。

  相关报道

  九牧王火烧次品裤

  在九牧王公司,大家都记得1999年的火烧次品裤事件

  为了使所有员工强化质量意识,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特意在工厂的广场上集合全体员工开了一次现场会,集中几百条在生产过程中检验出的次品裤子,当众焚烧。当时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裤子被烧掉,很多厂里的老员工都心疼地哭了,但那次烧的不仅是几百条裤子,也要烧掉产生次品的不良作风。林聪颖坚决地说。

  而这一著名烧裤事件,也成为业界长久议论的话题。

[责任编辑:宪生]

标签:九牧王|富贵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