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福全古城将打造成旅游休闲胜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0-12-24 16:00
  

 

福全古城将打造成旅游休闲胜地

福全古城将打造成旅游休闲胜地

福全古城将打造成旅游休闲胜地

 

“古城卫士”亲绘发展蓝图

 

为何一个面积仅三十多公顷的小村落会被评选为泉州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什么能吸引享有“古城卫士”之誉的阮仪三教授为其亲手绘制发展蓝图?

 

走进古城,在山海相交的深处,静默百年的古城赫然在望,望着修旧如旧的古城门和村中连片的红砖厝,心中暗叹不虚此行,也便理解为何社会各界都如此厚爱这个小村落。

 

“明代时,倭寇大规模进犯泉州沿海城镇,泉州城、永宁城、安海城数次遭到攻击,永宁城曾两度被陷,但福全古城却从未被攻陷过。”“这是晋江市唯一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城。”“作为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重大作用的镇海边城,福全古城遗留有大量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虽然城墙已被毁坏,但残垣犹存,城内保存旧时街道格局,还存有多处古建筑遗址、古代碑刻和摩崖石刻。”……

 

走在古城的小巷里,古城的村民热情地介绍着古城的光辉,因为在他们心中,福全古城太有价值,也太需要保护了。现在,当地村民也正积极保护现有文化古迹,尽力修复景点,努力把古城打造成为一个让人们瞻仰怀古的旅游景点。

 

古城建设 保护发展同步走

 

古城的建设需要保护与发展同步进行,规划蓝图上充分利用了古城原有的历史风貌和人文古迹,规划了“一环、二轴、二片、五区、十三穴”的总体布局(一环:围绕城池形成所城绿色生态链;二轴:古所海交风情轴、古村文墨情节轴,以展示福全所城、古港风情等)。

 

通过保护古城格局、街巷、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等,并结合古城保护配套建设新区,安置村民拆迁建设,满足村民以及村庄生存和发展需求。

 

通过保护三山建设东西两园。保护元龙山、眉山、三台山自然、人文生态环境,整治内部及周边环境,营造古城内生态绿核。结合现有自然,人文生态环境,打造西门入口处“福全迎恩”片区,强化东门外滨海生态林地的自然、朴素、原生态的品质,为营造“古港探秘游”打好基础。

 

港澳乡贤捐赠300万修城墙

 

如今,前来凭吊古迹的人们虽然已不能看到那曾经屹立百年的坚固城墙,但古城的四座城门的遗址却依然在此静守一方。这次听说家乡的保护规划要接受评审了,港澳福全同乡会13人立即组团回乡听评审会。港澳福全同乡会永远会长蒋建友乡贤更是首批便斥资300万元用于西、北两座城门的修复。为何会选择捐建古城墙呢?蒋建友告诉记者:“虽然离开家乡三十年了,但对家乡依然有着深厚的感情,福全古城对于我来说,最深的印象就是抗倭,保护和修复好福全古城城墙,有利于再现福全历史文化名村的风貌,这墙也亟须修复。”

 

    而三岁便离开福全村的曾国雄先生此行也斥资35万元,为福全村修建了一座拱桥。“这是我的根啊!”曾国雄先生简单的一句话,也解释了为何这些年来,福全村的侨胞和村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来恢复这些历史本来的面貌的原因。据了解,福全的乡贤们预计可筹款千万元用于古城修建。

 

  [编辑:庄明钦]

 

标签:福全古城|福全|旅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