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今年拟投16万 制造11艘船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0-11-18 01:51
  



   深沪 “师傅头”陈芳财和他正在制作的船模

    晋江新闻网讯  晋江木船制造重要传统手工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日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列入2010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他同时被列入的中国项目还有“中国活字印刷术”以及“麦西热甫”。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文体局了解到,该局已着手制定相关的保护规划,加大对该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力度。

千年造船技艺

面临传承危机

    所谓水密隔舱,就是用隔舱板把船舱分成互不相通的一个个舱区。由于舱与舱之间被严密地分开,因此,在航行中即使有一两个舱区破损进水,水也不会流到其他舱区,大大提高了行船的安全性。

    千百年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广泛应用于渔船、货船、战船及外交使船,特别是宋元时通行“海上丝绸之路”的福建远洋货船和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船队完整采用该项技艺。18世纪后期,该技艺传到西方,水密隔舱成为现代船舶设计中的重要结构形式,大大提高了航海安全性,至今仍普遍应用在现代船舶制造中。

    该技艺自中国晋代(公元265420年)传承至今,历经唐、宋、元、明、清,一直被不断再创造,并有在泉州湾打捞出的以水密隔舱为主要结构形式的宋代远洋货船为证。2007年,福建省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委托深沪 “师傅头”陈芳财设计建造了有13个水密隔舱的无动力木制福船———“太平公主号”,成功横渡太平洋。2010年,有关方面与陈芳财初步达成仿制“南海一号”宋代沉船的意向。

    不过,这一项流传千年的技艺正面临传承危机。据介绍,该技艺的传承是靠“师傅头”代代相传的经验及制造技艺现场放样完成的。由于“师傅头”大都不识字,没有精确的图纸和量度数据,经验和法式都只印在脑海里,仅靠言传身教。传承人虽然珍视祖传手艺,但“无船可造”使他们面临难以维生的窘境,不得不放弃手艺另谋职业。建造木船是一个既专业又辛苦的行当,经济收入微薄,对年轻人已无吸引力,该技艺后继无人,面临失传的境地。

晋江已着手制定保护规划

传习点下周或开班授课

    可喜的是,2008年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晋江有关方面已经着手进行专题普查,为制定2011年至2015年的保护规划提供依据。

    “今年上半年,晋江市还专门在金井职校成立了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习所,全面保护与弘扬这项传统技艺。”晋江市文体局文化科科长蔡开阳说,晋江市政府也拟在今年投入造船经费16万元,委托传承人制造11艘不同类型的水密隔舱福船船模。

    “我们学校专门开设了车间作为兴趣班,聘请陈芳财和他的弟子们来对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进行授课,制作工具买齐后,估计下星期就能正式开班了。”金井职校教务处副主任吕子薇告诉记者,自被授牌为传习点之后,学校就开始着手一系列的筹备活动,学生报名也相当踊跃,首期报名就有100多人,经过第一轮筛选确定60名学生参加兴趣班。

    吕子薇说,等条件成熟了,学校打算将这门技艺作为学校的一门专业课来开班,并从中选拔部分优异学生,让他们拜陈芳财或其弟子为师父,专心学艺,传承这门技艺。

“不过,学生专门拜师学艺得几年时间,这期间又没有其他生活来源,这跟他们当初进职校学得一门手艺后便能就业谋生的初衷有所不同,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吕子薇希望,对愿意学习这门技艺的学生,政府能在他们当学徒期间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促进他们传承这门技艺的积极性。

记者  唐莉洪  董瑞婷

[责任编辑:zxs]

标签:水密隔舱|福船|船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