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纪委书记诗情写徐帆“羊羔体”飘红

www.ijjnews.com   成都晚报  2010-10-21 08:47
  

 

 “多敲几次回车键,一首诗就这么诞生了。”当年,女诗人赵丽华,因写下雷人不倦的“梨花体”,差点被网友的口水淹死。现在,一句话拆成几段就成诗,不再是“梨花体”的专利。19日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刚刚颁奖,获奖者——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新作《徐帆》即于昨日迅速风靡网络,诗名看去很八卦,诗文则寡淡如白开水,字里行间充满对女星徐帆的仰慕,被网友戏称为“羊羔体”。此诗在微博转发成风,有人调侃:速来膜拜羊羔体,梨花神马的都是浮云。对此,当事人车延高回应称,希望批评瞄得更准一点。他还表示,公务员既要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

 

  人物

 

  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 曾获“中国十佳诗人”称号

 

  车延高,19562月出生,山东莱阳人,党校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湖北作协会员,兼任武汉市杂文协会主任。除了新晋鲁迅文学奖获奖者,还有一重身份,即现任武汉市纪委书记。虽然为官,但他在微博中自称诗人。据了解,车延高从1977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有杂文、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散见于各类读物。20052月开始业余诗歌创作,已在《诗刊》《人民文学》等各类杂志报刊发表诗歌200多首,还曾于20094月获2008年度“中国十佳诗人”称号。

 

  事件缘起

 

  刚得鲁奖 《徐帆》就被揪出来了

 

  19日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结果出炉,与其他获奖者无人问津不同,武汉市纪委书记、诗歌奖获奖者车延高在获奖次日,即昨日突然蹿升为微博红人,引发热议的是他的一首新作《徐帆》,虽然这首诗并未收录在其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但仍不幸成为争议的焦点。

 

  诗的开头写道,“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如此行文,雷翻一众网友。这首诗也被网友戏称为“羊羔体”(车延高名的谐音),更有网友称其为口水诗。车延高还写过一首《刘亦菲》,与《徐帆》如出一辙。 [NT:PAGE=ijjnews$]

 

各方反应

 

  调侃派·网友

 

  好想看他和冯导“切磋切磋”

 

  网友badandy说,“我是多么渴望看到车延高和冯小刚在微博上聊聊徐帆,真是太八卦了。”还有网友评价,“细读车延高的诗作,真是感慨万千:一是感慨鲁迅之名;二是感慨其奖之堕落;三是感慨‘回车键里出官诗’的时代终于来临。”虽然口诛笔伐者甚多,但也有网友力挺,网友“月已西往”便在车延高博客找到更多诗歌,这些作品中,不乏关照现实之作,有对乞讨者的怜悯,也有对擦鞋女工的同情,语言相较《徐帆》更有诗意。

 

  理智派·同行

 

  青春期诗情的超龄服役

 

  批评者中也不乏诗人同行。尹丽川昨日看完《徐帆》后,发微博评价:“看了!写的不算最烂,是较烂,比较符合时代特征。”知名诗人蒋蓝阅读《徐帆》后直言:“这首诗还不如赵丽华的梨花体。在我看来,这是一首意淫式作品,是对中国诗歌的妖魔化!”蒋蓝浏览车延高其他诗歌后分析,“从专业角度看,我认为他的写法可以称之为青春期诗情的超期服役,每个人在青春期都会有诗情(用诗表现情绪),但他的诗情很顽强,延续到现在。当然,其作品里有关注现实的内容,作为一个官员,观察民生体恤百姓无可厚非,但这些作品基本与诗歌没有关系。”

 

  牵连派·赵丽华

 

  凭一部作品定调太浅薄

 

  “羊羔体”火了,人们自然又想起“梨花体”创始人赵丽华,因为有太多媒体打电话采访赵丽华对车延高获得鲁迅文学奖的看法,她干脆在博客写了一篇回应文章,情绪颇为激动,“我做过这个奖的初选评委,评委我熟悉,评奖规则我熟悉,获奖人车延高我更熟悉,但是我不想就这个问题说话。其实鲁迅奖跟鲁迅一点关系没有,无论梨花体还是什么羊羔体,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人都肯定是一个浅薄、牵强又极端无聊的人。你除了根据一首诗或几首诗就给人简单分类划派,你肯定不会做别的了。”

 

  当事人说

 

  车延高:文学创作与权力无关

 

  每晚9点—12点用来学习读书

 

  早510分—740分 搞创作

 

  记者昨日专访车延高,他表示,“很珍惜这次获奖机会。这次参评鲁奖,我是抱着参与的态度,也是因为对鲁迅的崇敬。在我心里,鲁迅是中华民族文化里具有独立人格的骨头和灵魂。”

 

  别用身份区分文学创作者

 

  记者:您的官员身份在网上引发一些争议,您怎么看?

 

  车延高:我要感谢中国作协让我参与评奖,这是对热爱文学、坚持业余创作的公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这不仅是对我个人艺术创作的鼓励,更重要的是对所有热爱文学、向往文学、投身文学、支持文学的公务员的鼓励和肯定。文学创作和权力无关。对文学创作者不能用身份去区分,每位公民都有热爱写作的权利。文学创作靠的是灵感、才华和想像力,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底层,激发灵感,权力不可能给予这些。 [NT:PAGE=ijjnews$]

 

白话诗不是“口水诗”

 

  记者:《向往温暖》是您的第三部诗集。您平时也会在博客更新诗歌,创作对您而言是常态吗?

 

  车延高:《向往温暖》是我从近三年创作并发表的400多首作品中精选出的119首诗歌集结而成。之前已出过《日子就是江山》《把黎明惊醒》两本诗集。《把黎明惊醒》是我写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我一直坚持学习,坚持创作,这次能获奖也因不断地学习和对文学的热爱。

 

  记者:您获奖后有网友将您的新作《徐帆》贴上新浪微博,引发热议。

 

  车延高:《徐帆》是我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一系列诗中的一首,囿于微博字数限制,被网友贴上微博的《徐帆》只是全诗的1/4。我想读者若看了全部,就不会产生那样的偏见和误会。我的诗歌创作追求多样化,写《徐帆》用了一种白话手法,不带个人感情,通过“零度情感表达”叙事,拉近明星与老百姓的距离。我建议网友看看我的诗集,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一位诗人。

 

  文学创作是件艰苦的事

 

  记者:作为官员,从事文学创作这么多年,有没有不理解的声音?

 

  车延高:的确有。个别不了解的人会认为我不务正业,有的纯文化人又会觉得我是附庸风雅。我觉得一个公务人员除了有执政能力,也应该有执笔能力。执笔能力来自于学习,动笔

 

  诗文链接

 

  《徐帆》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我喜欢她演的《青衣》

 

  剧中的她迷上了戏,

 

  剧外的我迷上戏里的筱燕秋

 

  听她用棉花糖的声音一遍遍喊面瓜

 

  就想,男人有时是可以被女人塑造的

 

  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

 

  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

 

  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

 

  情感还没酝酿

 

  它就潸然泪下

 

  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

 

  指缝里尽是河流

 

  朋友开导:

 

  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

 

  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

 

  朋友说:明星怎么了

 

  明星更该知道中国那[NT:PAGE=ijjnews$]

 

 

 

 

标签:纪委书记|徐|帆“羊羔体”|一夜飘红
稿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