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闽籍社团领袖 王为谦病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0-09-14 08:42
  

王为谦和妻子女士在捐赠的杏田学校教学楼前合影

 



王为谦接受省政府表彰树碑


  911日,深圳市殡仪馆。肃穆的灵堂内摆满了花圈,寄托着对逝者的哀思。

 

  香港晋江同乡会、亚洲晋江社团联合会、世界晋江同乡总会创会会长、旅港福建商会第30-31届理事长、香港福建体育会第5-6届理事长、香港福建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原福建省政协委员王为谦,因病于814日在厦门中山医院逝世,享年88岁。11日,世界晋江同乡总会等相关团体为纪念王老先生一生的贡献,举行联合公祭。

  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及我国台湾、澳门等地的世晋总成员纷纷赶来,送王老最后一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谊会、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等各地,以及世晋总各地乡会社团纷纷发来唁电。晋江市领导周伯恭、洪于权等也前往深圳,表达哀思。

  王老德高望重,在我们旅外乡贤心中有很高的威望。大家都从五湖四海赶来,与王老告别。香港晋江同乡会秘书长王玉笛红着眼睛说。

  海内外各界痛悼王为谦

  仪式上,社会各界为王老先生所作的悼词中写道:王为谦先生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爱国爱港爱乡,坚决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团结带领广大福建旅港乡亲,为香港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是爱国爱港的杰出代表。他热心各项公益教育事业和真诚服务社会,受到海内外乡亲的盛赞和敬重。他大力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统一大业竭尽全力,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谦先生是默默的耕耘者、无私的奉献者、社团的开拓者与促成者,他谦逊厚道、淡泊名利、待人亲切;他目光远大、敬业乐业、务实稳健、德高望重。为谦先生一生酷爱南音艺术,为南音的传承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他热爱南音之心和弘扬国粹之志,有口皆碑,被誉为南音功臣!他爱国爱港的高尚情操和振兴民族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对于王老先生的辞世,海内外各界深表哀痛和悼念。

  他是三大社团创会会长

  王为谦出生在福建省晋江市罗山镇杏田村(现属新塘街道)一个农民家庭。1950年初,他取道香港往菲谋生,却在阴差阳错下,只身滞留香港,从此书写了辉煌而传奇的一生。

  上世纪60年代初,收录音机面世,王为谦耐心地以薄利多销手法进行经营,终于把销路打开,因此获得日本TDK厂在东南亚和以色列的总销售代理权,奠定了他事业的坚实基础。

  祖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一拉开,王为谦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积极帮助福建省政府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资金。他始终关心着家乡的教育、民生、交通等未完善的公益事业。他对省、市、县乃至他认为有意义的项目,都给予了慷慨无私的捐助。福建省政府、泉州市政府为此向他颁发金质奖章证书,在他的家乡杏田社区,还为他树立表彰碑牌。

  王为谦是个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社团领袖,他从1957年起,就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为恢复停顿多年的香港福建体育会尽心尽力。上世纪80年代,随着香港等地经济的蓬勃发展,各地同乡会、校友会等社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纷纷成立。成立区域性的香港晋江同乡会、亚洲晋江社团联合会、世界晋江同乡总会是很多旅外晋江同胞的共同心愿,王为谦被众人推请出任会长。他是这三个最大晋江籍旅外同乡社团名副其实的创会会长。

  王为谦是居港时间最长的闽籍同胞之一。鉴于他长期从事社团工作,在社团中有很高的威望,他被推选为第一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推选委员会的委员。他衷心拥护并积极参与香港的回归工作,并为此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手记

  谦谦君子 人如其名

  王老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人非常谦逊。

  要做晋江旅外社团的报道,如果没有采访到王老,绝对是一个遗憾。幸运的是,200711月,王老回到家乡,在杏田小学接受福建省、泉州市立碑表彰暨省、市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牌和证书颁奖时,我有幸能完成王老的那期专访。

  还记得王老受表彰时,来的海外嘉宾特别特别多。当时,王老紧紧地牵着妻子的手,看着自己捐赠的校舍开始落成使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对于记者的采访,他的回答简洁朴实,甚至有那么点不善言辞。但是在回忆起世晋总等社团创立的过程时,八旬高龄的王老思路还非常清晰。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细节,就是在世晋总筹备成立的有段时间,因患胃病躺在病床上的王老翻着电话簿打遍了五湖四海的电话,进行联络沟通。对家的事,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竭尽全力。这也是他受到各界敬重的一大原因。谈到社团,他当时只淡淡地提了一句:社团的事,我们能做的,国家也需要,我们得出力。这些社团的头衔都是乡亲们希望我牵头而挂的,其实,我也没什么过人的地方,是大家抬爱我而已。

  斯人已逝,音犹在耳。谦谦君子,德泽四海。

愿王老一路走好!

记者 陈沁怡 陈巧玲 文/

[责任编辑:zxs]

 

标签:王为谦|病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