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女工喝水没登记被罚抄检查80遍

www.ijjnews.com   东莞时报  2010-08-17 16:03
  

 

小时候,学校老师在教育一些不听话的孩子时,存在着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罚抄。

 

  811,南城某制品厂有清洁工阿姨因在上班喝水休息时,未按规定登记时间,清洁主管为了惩罚违规员工,竟然也采用这招,让其下班后抄写内容为“请记住,休息时一定要登记”的检查80遍,并声称以后不再让其加班。清洁工拒绝抄写检查后,双方因此发生口角。

 

  昨日上午,制品厂清洁主管告诉记者,让清洁工罚抄只为让其加强制度意识,杜绝怠工行为。据记者了解,清洁工阿姨刘学侠已回到制品厂继续上班。

 

  事件

 

  上班休息未登记被主管发现

 

  今年48岁的刘学侠系河南信阳人,2002年下岗后到东莞打工,11月份进入南城某制品厂做清洁工。

 

  811日上午,刘学侠跟往常一样到工厂车间打扫卫生。上午10时左右,经过3个多小时的工作,没吃早餐的她已体力透支。“当时很累,刚坐在车间纸箱皮上喝了口水,却被清洁主管看到了”,刘学侠告诉记者,主管得知她在休息时没有登记时间,便通知她下班后到办公室进行“学习”。

 

  “当天有人请假,平时三人的工作量只能我们俩人完成”,刘学侠表示,她将情况如实告诉主管后,并没有得到同情,主管依然坚持让她下班后到办公室“学习”。据刘学侠透露,自从她200211月份到工厂上班后,制品厂清洁主管就有规定,上班期间不管是喝水休息还是上厕所都要登记时间,不然就要进行“学习”,内容就是抄写几十遍检查。

 

  争执

 

  罚抄写检查80遍遭拒引纠纷

 

  下班时,主管要求刘学侠到办公室进行“学习”,让她抄写“请记住,休息时一定要登记”的检查80遍,刘学侠当场表示拒绝,并称“下班后属于个人时间”。俩人因此事发生口角,争吵中主管告知她,“812号以后不许再加班”,经人事主管出面调解后双方才离开。

 

  第二天,刘学侠和往常一样继续到工厂车间上班,5点钟才下班离开。可813,“到了下午3点半后,主管一直跟着我,不让继续加班”,刘学侠表示,“主管想通过不让加班赶人”。

 

  据刘学侠透露,在制品厂做清洁工基本工资才920元,交完伙食费和社保所剩无几,主要靠加班费来维持生活。“工厂上班时间为6:30至下午3:303点半以后属加班时间”,刘学侠表示,8年来她已被罚抄5-6次,最多时甚至罚抄100遍。

 

  记者在工厂门口碰到另一名刘姓清洁工,她表示也曾被罚过,“抄写内容基本一样,抄写了50遍”,刘阿姨告诉记者,很多清洁工都有类似的遭遇,只是抄写多少遍不一样而已。

 [NT:PAGE=ijjnews$]

主管

 

  罚抄只为加强工人制度意识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制品厂人事李主管和清洁主管,清洁主管承认了811日下午曾要求刘学侠抄写80遍的做法,由于厂里清洁工较多,她一个人难以管理,“休息时登记时间主要是为了加强清洁工管理,一检查就能发现员工是否有怠工和偷懒行为”,清洁主管表示,她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员工加强制度意识,避免清洁工偷懒、怠工。

 

  对于刘学侠所说清洁主管不让她加班一事,制品厂人事主管称“是否需要加班根据车间需求决定,如果厂里工作忙有加班需求,才会通知清洁工加班,并不存在刘学侠所说主管是报复才不让其加班的说法。

 

  律师

 

  厂方主管做法苛刻不合理

 

  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元龙律师告诉记者,该事件中清洁主管对于员工的处罚措施与《劳动法》相关条款相违背,《劳动法》规定工厂或公司有义务为劳动者提供一定的休息时间,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该事件中,清洁主管对员工因休息没有登记一事罚其抄写检查80遍,处罚方式和力度有些过于苛刻。若劳动者觉得工厂或公司某些规定不合理,有权利向劳动局提出自己的意见,并要求工厂撤销相关不合理规定。

 

[编辑:小明]

[NT:PAGE=ijjnews$]

标签:女工喝水没登记|罚抄|检查
稿源: 东莞时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