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海地遇难同胞遗体告别式今举行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0-01-20 08:02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119,运送八位中国维和英烈灵柩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新社发富田摄

中新网120日电 根据公安部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此前公布的安排,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维和英烈魂归祖国

19日上午,北京首都机场举行了迎接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回国仪式。1054分,在礼兵的护送下,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八位英烈的灵柩被缓缓抬下专机,灵柩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看见英烈的灵柩与遗照,亲属们禁不住失声痛哭,你们回来了的呼唤声令人心碎。首都各界群众代表手持向维和英雄致敬白底黑字的横幅,神情悲伤。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接机仪式,他在仪式结束前高声表示:八位烈士永垂不朽!随后他宣布起灵,英烈的灵柩被缓缓放上灵车,驶出机场。

灵车驶过机场高速,东二环,途经英烈们昔日工作过的地方公安部,沿长安街,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沿途所经之地,许多群众自发站在道路两旁静立默哀。公安部大楼门前,数千名公安民警整齐列队,向车队敬礼;长安街边,昔日战友手捧英烈照片,眼噙热泪,目送灵车;长安街西段,一对青年男女,手捧亲手叠制的千纸鹤,低头默哀;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前,一些群众手举横幅,维和驻魂,英雄不朽

各界祭奠致哀

19日,位于东长安街的中国公安部,门前的国旗降至半空,向八位英烈致哀。

中国民政部、公安部政治部当日已分别批准遇难的八位维和警察为烈士,并按规定予以抚恤。

连日来,八名维和警察遇难的消息,牵动了国人的心。截至20日零时,已有80多万网友通过公安部网站上的网上灵堂向英烈献花,为他们的英年早逝而感到沉痛,也为他们在艰苦条件下恪尽职守的精神而深表敬意。

在中新网专门开设的悼念英烈网页上,有网友诗悼念:满天星星闪泪眼,遍地人家点亮灯。座座高山垂首立,条条河流唱英雄。朵朵白云托回你,点点苦雨洒凡。祖国敞开万里怀,揽住儿女放悲声。维和异国苦了儿,怎不教娘痛碎心。兄弟姐妹十几亿,伤在你身痛我心。千声呼来万声唤,献首小诗悼忠魂……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刊文说,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名中国维和警察的遗体19日回国,整个社会凝造了一股沉痛悼念英雄的洪流。只要有类似事件,中国往往自发进行一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将国家的观念以一种激动人心的方式印入到每一个人的心底。

在缅怀英烈的同时,人们也开始更加关注维和警察这个特殊的群体,对他们所面对的复杂环境和承担的艰巨任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2000年起,中国应联合国的请求开始向东帝汶派驻维和警察。从此,中国派出的维和警察成为中国海外维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中国共向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七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1500多人次,其中向海地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8支、共1000人次。

1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以严明的纪律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在所到之地留下良好的口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评价中国维和警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目前,中国还有138名维和警察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一位仍在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说,八名遇难的战友在天堂里也是和平的使者。中国维和警察必将继续英雄未竟的事业,踏着英雄的足迹,奋然前行。19日在机场迎接八位英烈灵柩的人群中,就有一批维和警察即将奔赴东帝汶、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责任编辑:zxs]

标签:海地|同胞|遗体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管理员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