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阅兵式美女女兵盛装归来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0-01-07 07:38
  

    2009年国庆大典,他们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驾驶威猛铁甲,无比自豪地跨过天安门广场。

    载誉归来,经历辉煌的受阅官兵在平静的生活中怎样重新起步?新的一页已经掀开,自信、执着,他们如何续写正步人生?

    肚皮舞教练原是受阅女民兵

  这是一家新开张的健身俱乐部,1215日这一天,是健身俱乐部的第一堂课。晚上六点,健身教练路晓雯已经开始上课前的热身。

  两个多月前,作为女民兵方队队员,路晓雯参加了国庆六十周年阅兵盛典。这是女民兵方队在阅兵村训练时的资料画面。路晓雯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由于训练强度大,饭量猛增,体重增加的女民兵们编排了一套健身操。那时,她是整个阅兵村的瞩目人物。和昔日的荣耀相比,现在路晓雯已经回到了平静的生活,她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对象,只是这栋大楼里来去匆匆的人群中最普通的一个人。

   稍作热身之后,路晓雯就赶紧开始化妆。

    再过半小时,前来健身的顾客就要到了。不过,今天来的这些顾客只是体验,能否留得住她们,路晓雯的这堂课很关键。

路晓雯是个安徽姑娘,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因为从小学习舞蹈,所以刚来的前三年就找了当健身教练的工作。

  2008年年底,路晓雯报名参加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经过严格挑选,她从一千多名女孩子中脱颖而出,最终站在了光荣的受阅队列中。后来,作为女民兵方队第6排面的排头兵,她和姐妹们一起训练,最终迈着坚实有力的正步通过了天安门广场。

  在离开舞台一年多的时间里,路晓雯几乎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但即便如此,她还是感觉训练的时间不够用。为了走好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的那128个正步,路晓雯曾经把这个难度并不大的动作重复了无数遍。整齐有力地正步和柔美、充满异国风情的健身操显然有着很大的反差。

 大阅兵结束后,路晓雯并没有回到原来的健身俱乐部,而是借钱跟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新的俱乐部,有了自己的公司,路晓雯的压力也增加了不少。

  随着上课的时间快要到了,路晓雯也显露出了焦急的神色。

 

她想哪怕只来一两个顾客,也不会让今天的场面太难看。可出乎她的意料,上课的时间还没有到,顾客们已经来了。

  在来的这些顾客里,有3位是女民兵方队的队员,她们有的已经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有的也和路晓雯一样,换了新的工作,听说路晓雯的健身俱乐部开张,她们特意赶过来给她捧场。

  齐艳青可以称得上是路晓雯的铁杆粉丝。在阅兵村,路晓雯、齐艳青和另外几名姑娘组成了黑妞舞蹈队,她们主要就是带着大家跳健身操。虽然这套健身操只有12个动作,但不到一周,便从班、中队到了全方队,成为了女民兵方队每天训练前必须做的热身运动。那些长胖了点儿的女民兵坚持跳下来,还真减了好几斤。

  路晓雯这堂健身课要教的是肚皮舞的动作,这些动作不仅可以减肥,还能让练习者跳出女人味,增加个人魅力。但是,刚开始上课,连黑妞舞蹈队的齐艳青都跳不下来。

  阅兵村里的队列训练,让姑娘们早已经习惯了直线加方块的韵律,在那里,她们短暂地把女性的柔美隐藏了起来,很多人秀丽的长发剪短,很多轻盈的身姿变得硬朗,但她们收获了更多的自信、从容、大发和开朗,时间不长,几名女民兵的舞姿就越来越熟练了。

  姑娘们在曼妙的音乐中沉醉、意犹未尽时,这一天的课程已经结束了,除了3名战友,另外几名过来体验的顾客也都对路晓雯的课很满意,她们都成为了俱乐部的会员。

  晚上九点,战友们走了,顾客也走了,上了两个多小时的健身课,路晓雯的身体早已经感觉到了乏累,但想到头一天她的俱乐部就有了6名会员,路晓雯还是一脸的兴奋,也许第二天晚上会有更多的顾客盈门。

  即便是在冬季的寒夜,都市繁华的绚丽似乎也没有丝毫褪色。走出阅兵村,时尚的路晓雯很快就融入了这斑斓的世界。在人生的长河中,阅兵的经历只是短短的一瞬,但足以让她带着自信迈出一个个坚实的脚步。

    看原预备役队员如何开展计生工作

  200912月,这是远离喧嚣繁华的北京市平谷区下纸寨村,村子不大,只有一千多人。

 

和路晓雯不一样,参加了国庆阅兵的预备役方队队员李振涛的生活似乎显得相当平淡。

 1217日这一天,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李振涛,准备前往一户刚刚生完孩子的村民家家访,22岁的他做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并不小。

  李振涛是北京人,20086月份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下纸寨村当上了村官,负责党建、经济普查工作。同年年底,李振涛被选拔到了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队,这张阅兵后拍摄的照片至今都让他引以为傲。

    在预备役方队,总共有5名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深入农村工作早已是新闻热点,因此,他们在阅兵村一亮相,就受到了媒体的格外关注。

 

但奇怪的是,在拍摄的阅兵素材中仔细寻找,我们却没有找到李振涛的镜头。李振涛是预备役方队第14排面第17名,显然这个位置不太起眼。另一个原因还是我们从其他预备役方队队员那儿了解到的,李振涛干事特别踏实,但性格稍微有点儿内向,每次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总是有着各种可以回避的理由。可如今李振涛做的恰恰是要说很多话的计划生育工作,他能做好吗?

李振涛说:跟刚生孩子的、育龄妇女这些,跟她们不太好意思去接触。怕她们不理解不支持,或者直接把我轰出门外了。

  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很难开展,很多时候就连占有性别优势的女同志都未必能做出什么成绩。去家访前,李振涛的心里还真没什么谱。

    初到阅兵村时,李振涛的学生味儿还没有褪尽,练队列还好说,但劈枪动作就得从零开始练了。

 

炎炎烈日下,劈枪训练一个星期下来,他的胳膊肿了,腰也挺不直了,可李振涛硬是没有叫一声苦,一直坚持到通过天安门广场,圆满完成了受阅任务。

  对于李振涛来讲,能够参加规模空前、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阅兵,用自己的双脚迈出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那128个正步,无疑经历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但那一刻注定成为了过去,回到平凡的工作中,他第一次家访做计划生育工作,会不会碰壁而回呢?

  去之前,李振涛把自己关在了办公室里,先搞了个预演:大姐您好,我是下纸寨村的大学生村官。这两天我跟着王姨做计划生育的工作,那个您有啥事需要帮助的话,到大队来找我。

  李振涛:大姐您好!我是大学生村官,做计划生育的工作,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的话上大队找我,及时为您解决问题。来,子杰,叔叔抱抱。家访前还忐忑不安的李振涛,这时的心情已经完全放松了下来,虽然自己从没抱过孩子,但他也想尝试着抱一下。

  22岁的李振涛踏踏实实地做着计划生育宣传员的工作,虽然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但他的这种执着,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有了今天这个好的开端,他一定能够当好这个村官。

  为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阅兵,健身教练路晓雯一头秀丽的长发变成了短发,大学生村官李振涛错过了早已准备好的司法考试。与路晓雯、李振涛一样的女民兵、预备役官兵还有很多,他们走进了阅兵村,走上了训练场,那段时光,队列、劈枪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训练场上的汗水,塑造出了他们挺拔的身姿,阔步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更让他们拥有了一生的骄傲,而当一切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后,他们的内心深处充满了自信和执着。面对未来,在每一个新的起点,铿锵的脚步声都将伴随他们勇往直前……2010年,对所有人来讲都是崭新的起点,无论我们过去或辉煌或平淡,但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都应该踏踏实实地走好崭新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zxs]

标签:阅兵美女|路晓雯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