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明年食用油会降价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09-12-14 07:50
  

晋江新闻网讯  “近期,食用油涨价,引起许多市民恐慌。我看到一个老太太一连8天往超市跑,买回8桶桶装油。这是没必要的。”12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这样表态。 

  最近,食用油、猪肉为什么会涨价呢?会出现去年一直上涨的情形吗?1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丁杰等在汉详解食品涨价成因。

  据了解,我国的食用油主要依赖进口,而且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相当高。据尚强民介绍,今年世界上主要大豆出品国阿根廷和巴西减产,使得全世界都到北美去买大豆油,造成北美大豆价格直线上升,也造成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 

  尚强民说: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因为目前已确定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大家没有必要囤油,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 

  20075月,我国受生猪供给不足影响,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之后,我国出台扶持规模化养殖、实行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制度,保证了市场供应。2008年下半年,猪肉价格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后,开始回落。但最近,猪肉价格又开始回升。9月猪肉价格回升到每斤11.56元,比6月份上升了16%。这是什么原因呢?

  丁杰介绍,我国一直进口猪数量较大,但今年受甲流疫情影响,我国对来自疫区的猪肉产品限制进口。110月,进口肉下降29.4%。但他认为,市民也不必恐慌,因为国内猪肉的供给没有问题,猪肉价格不会大幅上涨。随着国家对生猪养殖的扶持政策落实,生猪供应将加大,不会再出现2007年一直涨价的局面。 

  据丁杰介绍,我国粮食连续六年大丰收,国家储备粮足够多,粮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据《武汉晚报》)

  新闻链接

  食用油连续多天涨价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12月13日,食用油价格连续多天上涨,猪肉价格连涨4天;蔬菜价格以降为主;淡水鱼价格后市看涨;牛羊肉、成品粮、禽蛋、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食用油价格全部上涨。纯大豆油价格上涨0.6%,纯葵花子油和纯菜子油价格均上涨0.3%,花生调和油、大豆调和油和纯花生油价格涨幅在0.1%至0.2%之间,菜子调和油价格涨幅不足0.1%。其中,菜子调和油价格已连涨10天,大豆调和油和纯花生油价格连涨9天。(周琳)

 

 

[责任编辑:CJK] 

标签:食用油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