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代表称应建立打黑除恶长效机制

www.ijjnews.com   华龙网  2009-11-02 07:42
  

华龙网1111528分讯 (数字记者 阙影)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建设和谐社会必然选择,是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正义之举。今日,31名重庆市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共聚一堂,为打黑除恶、建设平安重庆建言献策。

打掉黑恶势力 群众拍手称快

“4年前,璧山一茶楼老板夫妇被杀害,只留下年幼的儿子。凶手一直未被抓获,这几乎成了璧山县人们心里的一个阴影。璧山县人大代表陈枝国讲述了区县市民对打黑除恶的深切感受,他说,今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案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督办下,警方仅用13天破案抓获嫌犯。璧山县人民拍手称快,也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

来自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孙燕代表说,自开展打黑行动以来,我市收到举报线索25187条,其中80%是实名举报,通过网络等其他途径举报和广泛参与的更是数以万计。这充分说明打黑除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力支持和拥护,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

排除杂音 将打黑除恶进行到底

多位人大代表对网络上出现的杂音给予了严厉的驳斥。来自西南大学的徐晓玉教授说,有人酸溜溜地说是作秀,有些人还说要适可而止、见好就收。我认为那是一些没有落网的黑恶势力在暗处帮腔。我们只有继续斗争下去,一直到把所有的黑恶势力都消灭掉,就不会有这样的杂音了。

有舆论说,黑恶势力只是经营渣场、快餐等小行业,如果一网打尽,以后谁还敢来重庆做生意?江北区科协主席张亚兴代表驳斥说,黑恶势力看似经营小买卖,可成为他们竞争对手的困难群众就会遭殃。老百姓本来就收入微薄,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走到哪儿再碰上这种人欺行霸市,怎么生活?所以哪怕是小行当,打黑除恶也很有必要。

不能见好就收 要建立长效机制

与会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打黑除恶行动已经取得了辉煌战果,但是人民群众利益要能从此免受黑恶势力的侵犯,还有待于打黑除恶长效机制的建立。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说,对于黑恶势力的打击不能总是等到已被黑恶势力逼得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进行,必须主动而为,时时处处予以严厉打击。

依法办事 不压低也绝不拔高

打黑除恶进入公开庭审阶段,人大代表对于案件的审理过程,如何定罪量刑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来自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的杨家学代表建议,涉黑涉恶案件的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要严格依照法律,对被告人应当享有的辩护、申请回避等诉讼权利,不能因其罪大恶极而被剥夺。审理过程中既要体现威严,也要体现文明。

[责任编辑:zxs]

标签:重庆打黑
稿源: 华龙网  编辑: 管理员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