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忍看鲜花火海凋零》追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10-27 02:10
  

 

事发前 老夫妇两次敲门救人

 

晋江新闻网讯 屋内发生火灾,女孩被困防盗窗内,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救援,但女孩还是倒进火海不幸遇难(本报25日一版曾作报道)。昨日,晋江消防大队已将现场遗留物送福州鉴定,以确定火灾原因。经查,起火楼房未经消防审批。记者了解到,失火套房楼下的黄阿伯曾两次上去敲门救人。

 

  “当天早上7点,我到阳台上做早点,对面楼一位居民喊我,说楼上的窗户在冒烟。”黄阿伯与66岁的老伴跑上5楼,拼命敲打防盗门,可是喊了近10分钟,门还是没有开。黄阿伯夫妇于是返回四楼,叫女儿女婿将80多岁的婆婆和外甥送下去,之后关掉电闸,再上去敲门。“第二次我们也敲了近10分钟,一个女孩才跑出来开门,那时,屋中的烟已经很大,厨房那边有明火。”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逃生出来的死者室友陈小云。陈小云介绍,她睡在进门靠右边最里面的一间房里,朦胧中听到外面有人在叫喊,跑出来发现屋子里都是烟,厨房里还有火星,于是回头拼命敲打同事所睡的房间。“我将另一个房间敲开后,又跑去敲小蔡(死者)的房间门,但是敲了一会儿里面没动静,因烟很呛人,加上厨房中有明火,我不敢多留,与另两名女孩一起跑下了楼。”

 

  晋江市消防大队提供的笔录,与陈小云所说的一致。从晋江消防大队了解到,火灾发生前,整个套房里面住着4个女孩子,除死者蔡某外,还有成功逃生的小陈、小谢以及小谢的朋友小曾(小曾24日去找小谢玩,当晚就住在小谢寝室里面)。其中,蔡某、小陈各住一个房间,小谢和小曾住一个房间。

 

  当陈小云等人成功逃生到楼下,她们才看见,小蔡正在窗口求救。据了解,小蔡、小陈、小谢都在住处附近的某品牌专卖店上班。房子是老板租的,已经租用3年多。昨日下午,记者看见该专卖店店门紧闭,上写:内部培训,暂停营业。

 

  晋江消防大队参谋黄汉明介绍,事发楼房没有经过消防备案审批,存在安全隐患。在救援过程中,消防队员冲上楼去,发现楼梯的消防栓没有水。事发区域规划不好,房屋间没有足够的间距,消防车云梯及大型战备车无法进去实施高层位救援。

 

晋江市政府紧急下发防火通知

 

  晋江新闻网讯(记者安泉 宋海林) 晋江女孩小蔡不幸在火海中丧生,此事引起泉州市主要领导的重视。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政府获悉,晋江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坚决断然措施,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抓好“三合一”场所专项治理工作,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坚决依法督促整改,直到彻底整改为止。对存在火灾隐患的,要依法责令先停产停业后整改;对厂房、库房内设置员工宿舍的,坚决予以取缔;对逾期不改的,必须用足用好法律和行政手段,切实做到整治措施要硬、处罚力度要严,该搬的搬,该停的停,该罚的罚,绝不让隐患遗留成灾。要针对当前火灾规律和特点,对娱乐场所和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要针对民宅火灾多发、死亡率高的特点,把加强农村、社区消防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充分发挥媒体等宣传形式,重点宣传防火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全面提升社会群众防火安全意识。要积极督促用工单位组织开展员工消防安全集中培训,使企业员工基本掌握安全用火用电、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知识。

 

【编辑:wuyanmei

标签:晋江火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