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减少高血压患病危险 每日食盐6克以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10-10 07:40
  

    晋江新闻网讯 今年108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盐与高血压

  一般认为,高血压是由于强烈的、反复的、长期的外界刺激,造成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失去对血管的正常调节而发病的,常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并发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现在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并且每年新增加1000万人,高血压是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心脏病和肾脏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

  卫生部门专家介绍,易患高血压的人群分为以下5种类型:吸烟、肥胖者;摄入食盐较多者;饮酒多的人易患高血压,如果同时又吸烟,则加重血压的升高;精神长期紧张和性子急者;父母患有高血压者。值得一提的是,瘦人虽不像胖人那样血容量大,但也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压,因此,瘦人也不可忽视对自己血压的监控。

  高盐饮食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甚至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有资料显示,我国居民盐摄入量每天约12克,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盐日摄入推荐量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预防高血压应减少食盐摄入量,提倡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小于6克(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空盖装平食盐),注意合理营养、健康清淡饮食。限盐不仅仅限于食盐,还要注意隐性盐的摄入。如腌制食品、快餐食品及各种调料酱等,大量食用也会增加盐的摄入量,使血压增高,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将这些隐性盐计算在内。

另外,血压正常的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而高血压患者至少每月测量1次血压。高血压患者还应该严格按照医生制定的降压方案来治疗,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降压药物进行治疗。

    ■记者 罗丽萍 通讯员 张玉柱

 

[责任编辑:CJK]

标签:高血压|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