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表彰“十佳”老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09-10 10:08
  

  本报讯 今天,是我国的第25个教师节;持续三个月,由本报与晋江市委教育工委、晋江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中国移动杯”晋江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将在晋江大剧院举行颁奖典礼,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他们进行表彰。为了宣扬晋江优秀老师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本报《教育周刊》推出第二届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特刊。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更多地关注扎根在晋江乡村教育的一线教师,尤为侧重事迹感人、闪光点突出、教龄长的基层老师;跟往届相比,本届活动选手的事迹更感人,亮点更突出;评选的互动性更强,参与面更广。在大众投票阶段,除了报纸投票,还新增了短信投票;在专家评审环节,不仅征集20名读者现场旁听专家评审,还特邀晋江市人大、政协、市委文明办、市文联等单位相关领导,特级教师、退休教师代表对候选人进行民意测评。

  据了解,本届评选自319日开锣以来,就火速点燃读者参与热情,让持续一个月的海选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名师荟萃,盛况空前。特别是海选的最后一天,本报推荐热线几近被打爆,短短的一天,就有100多人次打来热线。在709名获推荐老师中,读者向本报推荐的人选多达628人;各校向晋江市教育局推荐的老师有81人。4月底,活动进入大众投票阶段,共有33.7万人次参与投票,曾佩云以46905票当选“人气王”。众多热情读者倾情参与,每天都有大量选票寄至本报。参与投票的读者涵盖了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的人群,既有广大老师,也有普通市民,既有退休老人,也有中小学生。6月初,评选迎来关键之战———专家评审,在综合读者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团打分之后,评选出“十佳”老师和10名提名奖。

  评上第二届“十佳” 他们都忙啥

  许绍梅:

  还是当“孩子王”

  评上“十佳”之后有什么新变化吗?晋江华侨职校的许绍梅说:没有。她还是当自己是“孩子王”,是学生遇到困难时的支柱和依靠。她的家也成了学生们共同的家,经常可以看到她和学生们一起煮汤圆、蒸粽子、做寿司、包水饺的场景……

  勇夺“十佳”,许老师的心情是既开心又惆怅。开心的是,评选过程中她曾经承载着大家的支持、关切和期盼,在那一刻终于因为不负众望而感觉轻松许多;惆怅的是,海选过程中她看到许许多多老师的感人故事,而十佳的名额是那么有限,很多孩子因为自己喜欢的老师没有入选而感到难过。

  吴爱双:

  忙着校园改造

  身为凤垵小学校长的吴爱双,和往日一样,一边教书,一边为学校建设东奔西走———这不,这学期她照样担任六年级的语文课老师,备课、写教案,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联系家长、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每天,她总是忙碌并快乐着,与同事们一起享受着教育事业的芳香;每天,她总要置身于学校科技创新和乡土武术这两大特色的实施与开发之中;连暑假都要跑跑科技馆,关心师生的科技培训情况,着手于武术教练的工作落实,忙于学校的校园改造要如何体现办学特色……生活中的她,有点消瘦了,黑了,却阳光得很;大家心疼她,也更赞赏她!

  她说:“我还是我,我更要完善我,我要做一个名校长!”

  苏海蓉:

  接手初一体育

  在这次评选中,今年50岁的苏海蓉是年纪最大、教龄最长的十佳老师。今年6月,从报纸上得知自己当选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的那一刻,她喜极而泣。因为长期以来体育、音乐、美术三个学科被大家称为“小三门”,而“小三门”的科任老师,几乎无缘进入诸如“十佳”之类的大型评选行列。

  新学期她接手初一年级的体育教学,面对学生们的张张笑脸,她无心追求功名,只想在平凡中体现自己的价值,给每个学生带来健康的身体,快乐的人生。每天清晨,她着一身运动装,踩着自行车,从泉州来到高登中学,然后走进大操场,带领大伙跑步、打篮球。她说,保持平静心态,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路在脚下延伸,继续享受教育的幸福和快乐。

  林清海: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当被评为“十佳”之后,晋兴职校的林清海很是兴奋。但兴奋之后,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

  “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以一名优秀教师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做一名平凡普通的人民教师。”林老师现在最希望听到的还是大家以前对他说的那堆话———领导说“你办事我放心”,同事说“跟你配班很舒心”,家长说“我的孩子放在你那里,我放心”,学生说“林老师上课,我们很开心”。

  翁俊卿:

  在论坛上开讲

  评上“十佳”后,晋江养正中学的翁俊卿反而觉得有些“不习惯”。开学初,学校让他在校内“教育教学论坛”上讲述教育故事,并在开学典礼上对他进行表彰。“所有这些都超出我的意料!因为自己做的不过是些既该做而又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实在不值一提。”不过,他也觉得参加这次评选给他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比如平时教育学生,不管是道德还是纪律方面,都能达到更好的效果。“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想我一定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真正对得起‘十佳’称号。”他说。

  高润清:

  又开始忙碌起来

  “我一定要对得起这份荣誉!”一想到自己捧回“十佳”称号,紫峰中学的高润清无数次地暗下决心。新学期到了,她的生活又一次烦琐而充实起来,而她的心却离她的学生越来越近了。清晨,她笑迎每位学生,检查仪容、督促上交作业、指导晨读、查看卫生情况;中午,她捧着小山似的作文本和练习册、班级日志,虽然身体疲惫却内心充满着为人师的自豪和富有。

  她的生活,忙碌而平凡,周而复始,年复一年。问她会不会累?她说,这是工作责任心所带来的累,是对得起良心能让她安心的累,是有回报的累,所以累并快乐着。   

  龚鸿容:

  每天如同“打仗”

  这几天,安海镇西安小学的龚鸿容还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她指导的安海艺术团取得了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海峡秧歌”大赛泉州市一等奖、福建省二等奖。作为学校艺术工作负责人的她,每天如同“打仗”,一边着手排练校腰鼓队,准备代表安海镇参加晋江市比赛;一边排练校舞蹈队准备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又要忙着辅导学生参加书画比赛……

  当上了“十佳”,龚老师的忙碌生活依然在继续,但它已抹上了别样的色彩,那是“激奋、跳跃、忙碌又充实的”。乐此不疲的她,誓为自己所钟爱的艺术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她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也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

  曾佩云:

  痴心不改的“功勋班主任”

  20多年的教学生涯,19年的班主任工作,晋江一中的曾佩云默默守望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她一直觉得“十佳”老师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而且这个成绩也只代表过去。每当看到身边那些为了工作而日夜奔波忙碌的身影,她就告诉自己:“我没有理由放松懈怠,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待与厚爱。”今年暑假,她一刻也没有闲着,深入东石、磁灶等镇(街道),走访了20多位学生,与家长、孩子促膝谈心,了解孩子们在家的情况;好学的她,假期参加了各种培训,为的是“既教书也读书,既解惑更传道”。

  游红珍:

  几天瘦了一圈

  评上“十佳”了,游红珍的同事、同学一个个地给她打电话祝贺,深沪镇华峰小学的校门口也挂上了许多庆祝的彩条。一时间,她在华峰村,乃至深沪镇教育系统内成了一个名人。

  也正因这样,游红珍总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平时为了学生她已经用心地工作,但总觉得还不够。8月份,学校搬迁入新校区,作为学校的一名行政人员,她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似的团团转。从新校区的专用室整改配备到每间教室的卫生大扫除,从新教师的招聘到新生的入学报名,事无巨细她都过问。不到几天的工夫,她就瘦了一圈,前几天还高烧不退。

  “但我心无愧,因为我是‘十佳’,我无愧于这个称号。”每当看到办公桌上由校董会颁发的纪念牌时,她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不值一提。

  颜肖辉:

  调到养小当校长

  评上“十佳”之后,颜肖辉一直很忙,忙得没有时间去想自己得奖的事。上学期末,她忙着西隅小学的期末校务,忙着科技楼筹建、投标;假期里,她忙镇里的“两聘”。717日,她被调到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当校长。有人质疑道:“她以前在西隅只管十几个老师,到了养小要管一百多号老师,她行吗?”她却一笑而过,凡事尽力而为,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招聘教师、选拔中层、学校修缮、管理整顿、添置设施、筹集资金、招生硬仗……学校维修最高峰时,进驻了8支工程队。工期40天,耗资70万元。但是半个月不到,她便向热心校友筹集100多万元。

  获奖感言

  许绍梅(晋江华侨职校)

  不敢自诩优秀,我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己之力———用心教学、真诚关爱学生,在学生开心和认可的笑容中感受幸福和喜悦。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每位老师都能做到不歧视任何一位学生,把所有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或兄弟姐妹,给予他们理解、信任、尊重和爱,相信教育的明天会更好,学生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明天会更好!也许我们还做得远远不够,还没有做到最好,那么就让我们继续努力,用心加油吧!

  吴爱双(青阳凤垵小学)

  能成为晋江市第二届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我心情无比喜悦,内心充满了感激和力量!我将把它作为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我深知:我与这一荣誉称号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离大家的要求还很远;而且在晋江教育这块沃土上,有比我更优秀的教师,他们将鞭策着我确立更高的追求,去取得新的成功,以新的成功去开拓一片新的天空。

  苏海蓉(高登中学)

  我只是平凡得让人“看不见”的普通的体育老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曾经是体育教师的代名词。今天我能接受学生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十佳”荣誉,这说明随着教育的发展,不论是教哪个学科的教师,只要用诚挚的感情,学生的自信、自强、自豪心理就会被激发出来。只要对学生付出真情,日积月累,由少到多,无论哪个学科都会博得学生的喜爱。

  林清海(晋兴职校)

  回想起参加工作的这几年,我感谢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朋友们,以及我亲爱的同学们,是他们让我更快地成长,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乐趣。

  “十佳”这一荣誉称号,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今天的荣誉已经成为过去,但它仍将激励着我继续前行!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仍会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做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

  翁俊卿(养正中学)

  身为一名老师,我一直追求那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简单生活。而这次评选让我收获太多太多的回报。这份“回报”是老师在奉献和关爱中,感受到了学生的真诚、真心和真实;这份“回报”是老师在教育中,分享了学生的成长、成功和成就。身为一名老师,得到的这份回报是最珍贵的、最温暖的、最幸福的。所以,我感谢养中所有师生的大力支持和无私的帮助,让我不断地成长与进步,让我能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成为现在的我。

  获奖感言

  高润清(紫峰中学)

  我真诚地感谢精心组织这项活动的主办方,是你们搭建了一个能让我认识自己价值的平台,也让我更深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光荣。我还要感谢我的学生,因为你们,使我感受到作为老师的幸福;感谢家长,是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一路激情满怀。我知道,这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不负厚望。

  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它一头挑着学生,一头挑着祖国的未来。老师们,带着我们的爱和责任上路吧!我们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龚鸿容(安海西安小学)

  拿到这个奖,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光荣。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同事、家长、学生和朋友们对我的关心、信任和厚爱。精神上的慰藉远胜于物质上的奖励!今天的荣誉即将成为过去,但它将激励我继续前行!我愿竭尽所能,继续求索,一如既往地用艺术为学生编织一个个美丽的梦想,用满腔的热血托起明天的太阳!

  曾佩云(晋江一中)

  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努力着,虽然平凡但很充实,虽然辛苦但很幸福。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一份这么厚重的嘉奖。然而,评选过程中,我收获的何止荣誉,祝福来自四面八方,有多年以前的老师,有毕业与在读的各届学生,有学校领导与同事,更不用说家人亲戚、同学朋友们的关心。一张张选票,一个个短信,传递着一份份关切与厚爱,这一切对我来说才是一份值得永远珍藏的财富。我将继续守望着晋江一中这片美丽的热土,以智慧和爱守护这群可爱的孩子,用责任与执着书写未来美好的篇章!

  游红珍(深沪华峰小学)

  评上“十佳”令我惊喜,我只是做了每一个教师都会做的事情。诚如有人说的那样:“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个完善的教师。”我希望做一个这样完善的老师,我情愿用纯正高尚的人品,踏实勤勉的态度,灵动诗意的课堂,宽容豁达的胸怀撑起孩子们小学生涯的幸福天空。

  颜肖辉(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能评上“十佳”,我深感荣幸。此时此刻,我想用三个词来表达我激动的心情。

  第一个词是感谢。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们,我由衷地感谢你们!

  第二个词是自豪。老师———这是个多么亲切的称呼,评为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更让我感到自豪!

  第三个词是行动。荣誉是信任,是鼓舞,更是鞭策;荣誉是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十佳教师”的光环,不是自我陶醉的佳酿,更不是自我满足的资本。她将是照亮我继续前行的明灯。我将把这份感恩化作行动,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我热爱着的教育事业。

  2007年教师节,本报和晋江市委教育工委、晋江市教育局联合启动晋江市首届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随后评选出10名“十佳”老师和10名入围奖获得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两年过去了,这些老师近况如何?

  回访中记者发现,荣誉的背后,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甘当一个平凡的老师。

  评上“十佳”后不久,庄金吉退休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她,每天要做理疗。尽管腿脚不灵活,但是她一有空就往学校跑。新学期开学的第三天,她又回到崇德小学看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孩子都还记得这个慈祥的庄老师。今年六一儿童节,她还给她的学生们每人送去一只饮水杯。

  “我非常幸福!”庄老师说,她经常会接到昔日同事打来的问候电话,那些同事都把她当成妈妈,工作上或生活中碰到什么问题就找她。

  “一切归于平静,继续当一个平凡的老师。”西园车厝小学的曾小红常常忘掉自己曾经被评上“十佳”这件事情。她说,把曾经拥有过的荣誉化作对工作的动力和鞭策,希望大家不要把她们看成名人,她不过只是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没错,新学期刚开学,班上又来了很多新插班的外地生,她照旧给他们开“小灶”。就连隔着几十公里的邻镇学生家长也纷纷慕名把孩子送到她的班级。

  这几个月,罗山中学的王丽娇又多了一重身份:一个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两年前评上“十佳”只是她教育生涯中的一个插曲。现在的她仍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再过20年,我还是一样年轻。”她说,当上妈妈之后,她更富有责任心,对学生也更加耐心。

  两年前评上首届“十佳”老师之后,求聪中心小学的许文凤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我很期待这样的活动可以持续举办下去,因为在我们晋江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身上有着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在我们身边还有成千上万受大家喜爱的好老师!”许文凤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人们渐渐淡忘了首届“十佳”老师,但她始终没有忘了自己的理想———继续当一个大家最喜爱的老师。

这几年,灵水中学的彭政华一直带高三毕业班,担任年段长兼体育老师。动过手术的大腿,现在康复得不错,再加上今年带出来的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喜人,所以彭老师工作起来也更卖力。他说,取得的荣誉会让他承受很多无形的压力,但他告诉自己工作上不能放松,把爱当成学生成长的动力,做人的责任。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

提名奖

王致兰(罗山中学)

王增荣(紫帽中心小学)

文志其(南峰中学)

庄少俊(青阳普贤小学)

许文权(晋江特教学校)

吴金龙(磁灶中学)

张凝桑(磁灶中心幼儿园)

陈婷婷(陈埭民族中学)

钟志向(晋江实验小学)

蔡彬彬(晋江第二实小)

(按姓氏笔画排序)

本报记者 胡建志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