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15个城建项目同步启动 晋江拉开“扩城”大幕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09-08-11 09:50
  

 

    早报讯 (记者黄祖祥)为改变晋江当前城市规模骨架小、辐射力弱的困局,晋江市专门启动包括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市政设施、重大交通道路等在内的第一批15个城建项目,以撑大晋江的城市骨架,提升晋江的城市品位和形象。

 

  昨日,晋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启动首批城建项目后,晋江还将陆续跟进启动后续的第二批、第三批项目,通过超常规、跨越式建设撑起晋江市中等城市架式,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市,实现城市规划设计的效益最大化、形象最优化。

 

  据了解,晋江市总体规划修编将按照“全市一个城”思路,把市域649平方公里进行统一规划,制定城市建设五年计划。

 

  首批15个项目包括:晋江市总体规划修编及环湾面海功能区控规修编、晋江市城市建设五年计划、滨江商务区开发建设、人工湖片区开发建设、双沟田美中片区建设、湖光西路石鼓路片区改造建设、八仙山公园工程建设、沟头片区改造建设、城北改造建设、沿江滨南路绿化工程、晋江人雕像周边地块规划创意征集、世纪大道南拓、双龙路东拓及片区改造建设、陶东路建设、安置小区的规划建设。

 

【解读】

  关键词  “北大门”改建

 

  “城北改建项目”是指:纵向从桥南立交桥至“晋江人”雕像,横向从池店镇政府至刺桐大桥,沿路改造总长约6.6公里。

 

  该项目是进入晋江市区的“北大门”,今后主要有三种改造办法:

 

  一是立面改造,出台政策对沿路景观彻底整治,由政府出资对道路两侧房屋统一进行外装修,层数低且房屋结构安全许可的,按照规划加层及装修,形成基调一致的城市景观。

 

  二是空地开发,清理盘点道路两侧闲置土地,由晋江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整合并督促按规划要求进行开发建设,不按规定建设的给予收回或先行绿化。

 

  三是区域改造,道路两侧房屋已陈旧破漏或影响道路功能的地段,建议划出一定进深进行区域改造。

 

  与“城北改建项目”相配套,还将启动“晋江人雕像周边地块规划创意征集”。

 

  关键词  打造泉州“陆家嘴”

 

  滨江片区一期建设项目规划用地范围东至沿海大通道陈埭外线,南至六源支流,西至泉安路,北临晋江,总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0.0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

 

  目前,滨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完善,项目完成征地3700亩,并投入12亿元,建成交通道路、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设施,今年“4·19”期间,世贸中心正式奠基。

 

  下阶段,晋江将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把晋江南岸建设成泉州“陆家嘴”的战略构想,全面启动片区改造建设。

 

  关键词  建设人工湖

 

  人工湖建设项目位于九十九溪和晋江南高渠的交汇处,涉及梅岭街道双沟加沙、许塘、西园王厝等社区,项目建设主要是解决汛期洪涝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该人工湖一旦建成,将与旁边的江滨公园形成连片的城市景观带,突显水环境亮点,成为晋江城市新名片,增加城市的灵动性,营造晋江中心市区山水绿地格局。

 

  关键词  改造双沟田美中片区

 

  双沟田美中片区位于汇景城与江滨花园两个新楼盘之间,东至江滨公园纵向规划路,西至世纪大道,南至江滨花园规划路,北至汇景城规划路。项目总用地面积10.4万平方米(156亩),实际用地8.44万平方米(127亩)。

 

  该项目建设后将连接汇景城小区和江滨花园小区,在世纪大道双沟段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居住区,改善区域人居环境,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同时,区域改造后,在原来双沟市场的基础上,开发形成一条商业街。

 

  关键词  打通东西通道

 

  湖光西路、石鼓路区域改造项目位于梅岭、青阳街道,东起泉安路,西至世纪大道,南起锦绣广场、市委大院,北至竹树下、中医院,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66万平方米(1600亩),按照初步估算,需拆迁房屋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拆迁户数约1550户,涉及人口约6000人。

 

  当前,晋江市区连接泉安路与世纪大道的道路仅迎宾路,打通石鼓路、湖光西路等市区东西方向的道路,城市道路格局将极大优化,分流泉安路车辆,解决交通拥挤问题;也能对接老城区商务中心,完善城市功能,解决旧区配套不全及新旧区景观反差大的问题,美化城市景观。

 

  关键词  建八仙山公园

 

  八仙山公园位于晋江市区西北部,西环路以西、富山路以北,建设用地规模806亩,项目定位为综合性山地公园,计划投资8000万元。该公园的建设将为晋江市民提供一个天然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城市形象。

 

  关键词  世纪大道南拓

 

  世纪大道作为晋江重要的城市快速路,南延伸线途经罗山、灵源至安海镇装备制造业基地(安内园),道路宽70米,总长约10公里,道路用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1050亩),远期再延伸3公里可至南安水头。

 

  当前,世纪大道南延伸段位于晋江城市的发展轴上,该段道路的建设将引导晋江城市空间向南拓展,强化行政中心的地位,引导人流、资金流向行政新区聚集;也可带动安海片区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安内园)发展。

 

  关键词  双龙路东拓

 

  双龙路东拓及片区改造建设项目西起泉安路双沟圆盘,经晋江大桥连接线,东至省道201线(沿海大通道),总长6.9公里,规划红线宽度70米,为东西走向的交通性主干道,估算拆迁房屋约20万平方米。

 

  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增强晋江市区吸引力,加强晋江市区与陈埭的互动,引导陈埭区域人气、市场、资金向市区聚集,繁荣晋江市区经济;推进旧区改造,对人工湖建设及旧城区改造具有重大影响力。

 

标签:城建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