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热带低压中出现海上怪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09-07-15 09:32
  

本报讯 (记者黄小玲)受热带低压影响,昨日上午我市沿海出现大风大浪、陆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市领导李建国、黄少萍、洪泽生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启动预案,做好沿海各类渔船防风防浪和渔排加固工作,做好防洪排涝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昨日上午开始,晋江、石狮、南安、鲤城、丰泽、洛江、惠安等地出现集中强降雨。1322时至149时已经有1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晋江紫溪降雨量达到118毫米,鲤城、晋江等地部分低洼地带已出现内涝积水;至12时许,有9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至15时许,这个数字飙升到了12个。晋江的紫溪雨量最大,达到155毫米,南安石壁、英都、石桥、文溪,永春下洋、坑仔口、蓬壶,安溪村内、大坪,晋江双沟也达到了大暴雨标准。

 

据分析,热带低压带来强降雨是正常的,为18个大中型水库带来蓄水好时机:雨后蓄水量49096万方,占汛限水量57.75%,比增938万方。降雨一定程度解决了当前的旱情,但同时也造成了局部灾害。昨日下午,暴雨警报解除,但我市各地依然进行正常值班,随时防范可能产生的新情况。

 

  昨日,我市沿海崇武站实测最大风力9级,风速22.7/秒。台湾海峡波高6米,惠安崇武海洋站8时实测最大浪高4米。此次,海浪非常奇怪,6—8时之间,9级风居然掀起4米高的大浪,平时即使是11级的强风也没见过掀起这么大的浪。渔民猜测,海浪异常升高,可能与台湾花莲昨日凌晨的地震有关。不过,专家表示,海浪突然升高,是否因产生的地震波与热带低压风浪形成共振还有待分析定论。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管理员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