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市政协委员昨走访台资企业(图)

www.ijjnews.com   晋江经济报  2009-06-16 08:58
  

政协委员听取晶蓝光电产品介绍。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在晋江市区的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中国美旗控股集团董事、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民热情地用闽南话招呼晋江市政协委员。

  晋江市政协、本报联合举办的《政协之声》栏目本期关注“海西”议题,昨日,晋江市政协组织政协侨台组部分委员、在晋各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实地走访了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中国美旗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万裕达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等3家在晋的台资企业,了解台资企业在晋江的经营情况,以及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对台资企业的影响。

  据晋江市侨台外事局统计,截至200812月,晋江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32家,投资总额63011.57万美元,合同台资53466.6万美元。所涉及的行业有纺织印染、机械制造、服装鞋帽、机械电子、现代物流、食品罐头、塑料化工、美术工艺等。

  【走访】

  昔日台湾客 今日新晋江人

  “晋江人民不欺生,每次走在晋江街头,看到‘今日的流动人口,是明日的新晋江人’的广告时,我常常想,现在我也是名新晋江人。”昨日上午,在与晋江市政协委员的座谈中,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民说,生产型的企业落地就生根,他算是在晋江“落户”了。

  “我们的产品寿命长,没有污染,一般的日光灯(荧光灯)含有水银,一旦破碎,日光灯中的汞和荧光粉将对人体、自然环境等造成污染。”虽然有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总裁黄美慧介绍公司的产品和经营情况,但“好客”的蒋宗民还是会不时地补充一些产品的信息,或经营情况,希望视察的委员,以及民主党派人士了解更多的情况。

  据了解,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是由台湾多家企业组建,在功率半导体晶圆领域,制造工艺成熟。

  委员们视察的第二家台资企业中国美旗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和晶蓝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同是中国美旗控股集团的企业。他们负责运营的美旗集团投资的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也是目前福建省引进的最大服务贸易项目之一。

  “谈起物流,很多人马上联想到的是大仓储,其实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投资平台。”中国美旗控股集团常务董事、行政总裁蔡志刚为视察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目前一期基建已开始动工,届时可为入驻商提供4000多个交易展示平台。

  “我们的目的是将中小企业联合起来,用信用度帮他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祖籍晋江东石的蔡志刚流露着晋江商人的那种闯劲和自信。他说,《意见》出台后,他们将原来计划预留给台商企业的席位提高到了20%~30%。因为,他们了解到中央政策出台后,目前已有许多台商非常感兴趣到祖国大陆投资。

  蔡志刚说,项目选择在晋江落地,一方面是考虑到晋江的民营企业多,另外还看中的是晋江的侨乡优势,以及对台优势。去年,台湾与祖国大陆1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东南片区就占了三分之一强。如今,晋江又是对台的桥头堡。

  【困难】

  台资企业同样面临人才瓶颈

  和前两家企业相比,位于晋江东石的万裕达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已算是晋江的“本土”企业了,万裕达企业老总、来自台北的吴志超从1994年自台湾入驻晋江,至今已有15个年头。不仅企业在晋江,他还把太太和孩子也接到了晋江。

  “当时考虑到晋江投资,主要也是看中这里是对台贸易的前沿阵地。” 吴志超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代表台湾纺织业来晋石市场调查时,当时晋石的服装市场是刚刚起步的一个生产基地。但这个基地不仅有着对外的地域优势,而且面向全国。如今,《意见》出台后,晋石更是面临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

  前景固然美好,但万裕达公司和其他很多台资及晋江本地企业同样面临着人才瓶颈的问题。

  吴志超说,因为常需要和国外谈判推销产品,公司原有在西安等地的高校,招聘了一批外语学院的大学生,但他们毕业后,企业往往培养3~5年上手后,这些人才却跳槽了,令他十分头疼。

  人才的困扰不仅仅在晋的老台资企业感到为难,刚刚有着新晋江人喜悦感的蒋宗民也同样为公司的“招人难”感到头疼。企业需要高级工程人员,但福建高校的毕业生往往不愿意来晋江就业,都往厦门走,本地的年轻人又大多愿意自己创业。其他的一些大城市更不用说了。

  【委员建议】

  提升晋江软硬环境

  “根据今天的调研参观,感觉晋江的投资环境虽然这几年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没有显著改观,尤其是人才资源的开发。人才引进,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适应科学发展观所赋予的新一轮经济腾飞。”民革晋江市委员会副主委施荣怀说,昨日走访的三家企业,令他印象深刻。他没有想到晋江既有传统的老牌台资企业,也有那么上规模的台资企业。这证明晋江吸引台资企业,还是有一定潜力的。

  施荣怀建议,《意见》出台后,晋江的市委市政府应该协调职能部门,抓住重要契机,尽可能不要失去这一次腾飞的机会;尽可能地培植一个有规模的工业园区,真正地吸引台资入驻。

  民盟晋江市委员会副主委张开端说,晋江人才问题,不仅是台资企业所面临的,也是本地企业所面临的。晋江某知名企业到厦门找财务负责人,年薪33万元请不到厦门一个年薪仅5万元的会计师。该会计师说,晋江没有受继续教育的环境,没有提升自身的空间。同时,居住生活环境也与厦门有差距。

  张开端建议,政府在出台政策向外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发掘本地人才,破除目前存在的“本地企业不用本地人才,本地人才不进本地企业”的怪现象。

  民建晋江市委员会、民进晋江市支部、农工党晋江市委员会、致公党晋江市委会、台盟晋江市支部等党派负责人一致认为:晋江软硬实力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我为海西献一策

  晋江市政协委员庄伏龙:借《意见》出台的这股东风,晋江应该先行先试,做好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调查研究,做好基础工作,加强沿海口岸建设,为台湾海峡东岸产业转移做好对接准备。

  晋江市政协委员庄德清:从晋江的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来看,我们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保护相对完好。如何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增进晋台两地的交流值得思考。以我们现有的条件,完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晋江建设成著名的旅游胜地或者度假胜地。而且,旅游的开发,也是对晋江特色文化的一种保护,同时还是提高人们保护、改善环境的一种途径。

晋江如何把握海西发展的新机遇,晋台如何加强合作交流?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和建议,请参与到我们的《政协之声》来,热线电话:8200311084日前,您也可以通过QQ群(64938188)、E-mail:drting#sina.com(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或传真82009860等形式表达您的想法和建议。

   ■记者董瑞婷 陈巧玲 文/

标签:晋江时政
稿源: 晋江经济报  编辑: 管理员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