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看厝团”赴金井赏福全古城

www.ijjnews.com   晋江经济报  2009-06-15 09:31
  

粘良图老师(左一)为读者讲解古厝。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由本报与晋江博物馆、晋江档案馆联办的《晋江古厝档案》看厝团再度出发。来自晋江各地的30多位读者,一起前往晋江金井镇。

  不同于以往只参观一两座单独的古厝,此次看厝团参观的是一个完整的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全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福全古城,是当时闽南沿海地区的军事要塞之一。晋江市博物馆业务科科长粘良图受邀为本次活动讲解。

  此次福全古厝游让读者收获颇丰。昨日特地从厦门赶回晋江参观的许志伟表示,有博物馆的地方史专家陪同讲解参观,看的感觉果然不一样,学到了很多有关古厝的知识。

  古城中的环保绿色建筑

  在古城,除了保持完整的古村落格局,古城中还保存了不少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堪称闽南建筑的大观园。在一幢距今约180年前的古院落前,粘老师指着一扇用砖和石头叠建起来、凹凸有致的墙体介绍起古城里最典型的建筑手法出砖入石

  原来,明末清初时,闽南沿海长期争战,百姓被迫迁徙,福全城一度被废弃成为空城。清康熙年间,福全城得以修复,约十分之三曾迁徙出福全城的居民回迁福全。为了修建新的房屋,村民们就地取材,从原来倒塌的房屋石堆里选取碎石块和破瓦砾,用海蛎烧成的石灰作黏合剂,并采用出砖入石的叠建手法修建。这种循环利用的修建方式虽是物资匮乏时的奇思妙想,但能避免产生新的建筑垃圾,确实是一种值得借鉴的环保方法。粘老师说。

读者和工作人员在福全古城西门前合影。

  福全金门 同贴一对联

  福全城里的建筑怎么和当时在金门见到的那么像呢?昨日,不少参加过金门看厝团的读者发现,福全古城的建筑风格和金门的颇为相似。

由于土地贫瘠,当时不少村民到对岸金门谋生,也把当地的建筑风格带过去。粘老师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你看这副对联殷代称仁少师衍派,唐家登驾固始分支。在对岸金门的林家祖祠门口也有一副相同的对联哦。粘老师指着林姓祠堂门口石柱上的一副对联介绍道,当时很多福全人全家一起迁徙到金门,可最后都要回拨一个人回福全守家。

见习记者 黄碧凡 记者 董瑞婷 黄一红 陈巧玲 文/

标签:街谈巷闻
稿源: 晋江经济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