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北京大学邀请晋江木偶剧团参加演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05-24 08:35
  

    本报讯 昨日下午的北京蓬蒿剧场,在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的精心策划下,晋江木偶戏音乐与北京著名的民谣艺人小河进行了未曾有过的划时代艺术碰撞,共同出演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南乐与现代音乐即兴音乐会》。

  深远悠然的洞箫声在晋江木偶剧团演奏者李胜奕口中悄然响起,演奏者姚赞成潇洒自如而力道十足的司鼓也跟随着节奏加入。令人惊奇的是,演奏过程中,吉他声和实验性质的电子音效也和谐地融入了这些闽南传统乐器之中。南派掌中木偶戏音乐属泉腔弦管系统,乐曲优美,演唱风格精致舒缓,具有古代宫廷雅乐的特质。以传统为媒,加入现代乐声,造成对立的冲突感和美感,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大胆而出位的尝试。

  本次演奏会更为特别的是采取了即兴演奏的方式。所有台上的音乐家都没有现成的谱子演奏,只能凭着彼此之间的乐感互相发挥。新颖的演奏方式让晋江木偶剧团的演奏家李胜奕大呼过瘾:这样的演奏方式是第一次!虽然演奏过程中需要不断思考下一个旋律和节奏,但是新的尝试何尝不是一种难得的学习经验。

  这场前瞻性演出的策划者是来自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国际交流的负责人王谱淳。她告诉记者,急剧的全球化已经使得不同个体、不同社群、不同地区之间的距离变得模糊。一些独特文化面临消失的同时,更多极为复杂的多元文化正在逐渐形成。当传统的艺术形式难以再有突破的时候,人们开始在跨领域的尝试中寻求一些新的机会。

  为何晋江木偶剧团会受到北大戏剧研究中心的青睐?王谱淳解释,2007年首届东西方偶戏精粹对话北大艺术展演中,晋江木偶剧团的精彩演出让他们震惊,惊讶于晋江木偶所展现出的瑰丽细腻的艺术世界。因此,当时她就有个想法,看看晋江木偶所表现的古老传统音乐艺术能否与现代艺术冲撞出火花来。

昨日下午,听完这场即兴音乐会后,王谱淳十分兴奋地说:今天的演奏让我十分感动,希望今后我们能继续以这样的形式探讨南乐木偶等古老艺术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生活方式,并逐步向国外推广。

(晋江经济报记者林岚)

标签:城市快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