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海西建设拉动区域协调发展引擎

www.ijjnews.com   南方网  2009-05-05 08:58
  

5年蓄势,终成正果。

 

54,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比较优势,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式晋身国家级试验区,将成为中国又一经济增长点。”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总体发展方向应是将海西打造成两岸经济合作试点平台,在福建试行一些新的尤其是对台的开放政策。”

 

五年之痒

 

“这个政策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将于516日在福建举行的海峡论坛上公布。”他透露。

 

福建于2004年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海西区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具有进一步带动全国经济走向世界的特点和独特优势的地域经济综合体,预计建成后的经济区年经济规模在17000亿元以上。

 

对于国务院此次支持海西,学术界普遍将此解读为继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目标要点出台后的经济区域振兴政策。

 

“我的理解是,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属于循序渐进政策。”厦门大学一位专家指出,“此前,福建所说的海西区域定义包括广东、浙江、江西的部分地区,但涉及省份太多,协调有难度,优先发展主体更有优势。”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包括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跨省区域合作、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等7个方面。

 

“加快建设海西主旨就是发挥福建独特的对台优势和先行作用,将其构筑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前述福建省政府人士表示。

 

事实上,自从去年海峡两岸实现三通以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规划正在持续升温,而426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紫金山庄签署的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亦被学术界视为重点支持海西的前期铺垫。

 

“两岸携手应对经济危机,需要加强产业对接和互补,产业转移也是台湾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海西区正好可以作为这种合作平台。”上述福建政府人士称。

 

构建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通道

 

福建省发改委官员进一步向本报记者解释称,从国家层面来说,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除了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也有利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进一步协作,更有利于构建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福建正在通过加快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群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形成服务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对外开放新的通道。”该官员说,“当然,最重要的是福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

 

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海空港为骨架主枢纽的海峡西岸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是国务院支持意见的重点内容之一。

 

“当前及今后福建的发展,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述福建省发改委官员表示,“福建的‘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重点都是围绕建设海西和两岸经济合作试点平台。”

 

正在着手进行的福建的“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其产业体系包括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则着眼于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加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

 

“重要的是经济体制改革、体制机制再创新,这将决定今后持续提升闽台经贸合作水平和闽台合作先行先试优势。”该官员认为,“福建的先行先试,其目的在于尽快扩大海西的辐射带动范围,形成更加宽松灵活的两岸经济整合政策。”

 

对台合作将更加深入

 

“福建将陆续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年对台资企业缴纳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比例高达50%的补贴,比非台资企业高出10%,并对为生产性台资企业、台资贸易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风险补偿。”前述福建省发改委官员称。

 

据上述福建省发改委官员透露,鼓励、支持台商投资高新技术园区,建设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使之成为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术转移的载体,也是此次国务院支持意见的一个亮点。

 

“福建将进一步推动福州、厦门科技园区已有的对台特色更加浓厚,并结合海西农业园区发展状况,探索将部分农业园区提升到国家级。”该官员表示“另一个建设重点是电力建设,尤其是新能源发电”。

 

该官员称,有关部门已经在考虑引入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的发展模式与管理机制,在福建创建科学工业园。此外,将推进福建与台湾在金融、电子信息、机械、石化、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海西的主体性功能定位已明确,不排除中央将给予福建在先行先试方面更大的施展空间,比如一些政策的制定权将可能下放给福建。”厦门大学一位专家认为。

 

“目前福建与台湾已发展到经济关系正常化,闽台经济整合是必然趋势。”上述厦门大学专家认为,“未来发展应该是优惠贸易安排、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货币同盟和最终的经济一体化。”

 

据上述福建省发改委官员透露,现阶段,在福建建立对台经贸实验区已在研究之中,将考虑把厦门岛或平潭岛建成闽台自由贸易岛,将厦门象屿保税区、福州马尾保税区建成港区合一的台湾保税加工贸易区,争取将两岸金融业的试点放在福建等。

标签:海西|福建|国内|国务院|区域经济
稿源: 南方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