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金井镇明太祖时期的福全古城城墙 有望保留和修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04-14 09:43
  

    晋江新闻网讯古城重要的是城墙,建议对福全古城遗存的旧城墙进行修复和保护,否则今后它们将可能逐渐消失。”43日,在晋江举行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金井福全村保护规划第三轮方案汇报会上,与会的文物和规划方面的专家们对福全古城第二轮的保护规划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修复保留福全古城城墙。

  据了解,福全古城历史悠久,元末明初我国东南沿海倭寇猖獗,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为巩固国防,命江夏侯周德兴建福全所城。古城原有4个城门,目前西门、北门为后人重新修建,南门、东门现存部分遗址。

  明代时,倭寇大规模进犯泉州沿海城镇,泉州城、永宁城、安海城数次遭到攻击,永宁城曾两度被陷,但福全古城却从未被攻陷过。1937年,抗战期间,国民党政府恐所城被日寇占领为据点,征召民工拆古城城墙,致数百年坚城被毁。

  保护和修复好福全古城城墙,有利于再现福全历史文化名村的风貌。出生于福全古城的晋江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华侨大学教授许瑞安说,福全古城的主要特点是抗倭,他一直希望古城的城墙能得到重建,建议对福全古城城墙进行分段修复。

  泉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健鹰也建议,福全古城是一个复合型的遗产,不仅是个古村落,更是一个卫所。要保护好城墙的遗址,就要先寻找出古城墙原有的遗迹,对于城墙遗址的范围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

  来自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的高级规划师张杰博士负责修订福全古城保护规划方案。他说,目前古城墙遗留下的遗迹不完整,有关古城墙原貌的资料较少,但他们将尊重专家的建议,在新一轮方案的修订中,将考虑增加古城墙的保护和修复内容。

清明回乡祭扫的旅港澳福全同乡会会长何永丑特地赶来参加3日的会议。他说,福全古城第三轮的规划和专家的建议,给他们很大的鼓舞,他将把福全古城保护和修复的信息带给港澳的乡亲,和内地的乡亲共同建造家乡。

   (晋江经济报记者 董瑞婷)
标签:金井 福全村 福全古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